集团重点报道:扬子江畔立标杆

—— ——河北工程公司池州二期项目建设侧记

发布日期: 2023 - 11 - 15    作者: 高天旭    字号:[ ]

在扬子江畔,傩戏之乡,有这样一群敢负责、勇担当的电建人。从“万般头绪理还乱”的困惑,到“千钧重任再扬帆”的坚韧;从“不破楼兰誓不还”的信念,到“三军过后尽开颜”的豪情。开拓与坚守,困惑与苦涩,光荣与梦想,在这里交错上演。他们的责任、他们的担当、他们的故事应该有人去讲述、也值得人们去倾听……

立誓   创标杆树典型

6月下旬,市场部传来喜讯,成功中标国能神皖池州二期B标段工程。在项目交底会上,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,表示要把池州项目打造成“十年内无法逾越的标杆”。消息一出,一片哗然,能在长江畔树立一座“电建标杆”,项目带头人必将要付出艰辛的努力。

顺境逆境看襟怀,大事难事看担当,越是在急难险重的时刻,越需要党员干部彰显担当。项目经理这一重任落到了常锋肩上。彼时他正在新疆潞安项目工作,接到“委任状”后,常锋立即收拾行囊,奔赴池州。

随着汽车在颠簸中拐进一条不知名的小路,路的尽头“华体会官网(中国)池州项目部”赫然醒目,看着眼前一大片淤泥地,且距长江不足1千米,常锋的肩头一沉,这个身高一米九二的大汉暗暗发誓,要在这里唱响电建品牌,打造河北工程公司新的标杆。

理清头绪后,常锋结合工作经验,总结了一套管理方法:考虑问题要细、岗位职责要实、沟通交流要多、落地执行要快。

第一个里程碑节点时间要求紧张,常锋每天7点就准时到达现场,利用一小时转一遍现场。8点上班后,他就将存在的问题反馈至各管理人员。作为项目经理,常锋的电话一直处于“热线”状态。白天,他密切关注施工现场,与业主和监理沟通相关事宜,并协调所需物资进场。晚上,他一直盯着现场淤泥开挖和机械布置,直到凌晨。

池州的天气潮湿闷热,在外边站上几分钟浑身便能湿透,而且雨时常下个不停。常锋每天穿着潮湿的衣服,早早赶到现场盯着施工,回到宿舍时两脚泥。大家看着常锋晒得黝黑的脸庞,笑着调侃道:“都说新疆晒,看来新疆的太阳比不上池州啊。”

“制度编制得再好,不落地执行便毫无意义。”这是常锋在管理例会上经常说的一句话。对于提出的工作要求,按照“今日事,今日毕”的原则,他带头盯着,陪着加班。项目部全体人员习惯了“24小时”待命,业主、分包队伍提的问题、打的电话,项目部职工随时响应,不允许“推一推、等一等”。国能集团业主多次在大会上表扬中国电建河北工程公司“一诺千金”。

由于现场管理良好,连续三个月“安全文明施工评比”中我方标段都是第一名。“我只是尽到了一名项目经理应尽的义务”常锋说道。

慎终   安全是达摩克利斯之剑

打造一个标杆工程,就像铸就一把利剑,不仅需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,更需要科学严谨的态度,慎终如始抓细抓实各项安全制度。

突出一个“严”字,守好一个“安”字,抓好一个“美”字,是池州项目部在开工伊始定下的“三字诀”,也是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的“制胜法宝”。

池州项目现场充分融入了徽派建筑独特的风格,青砖黛瓦的建筑设施随处可见。甬道旁的“安全宣讲台”最引人注目。近4米高的马头墙,让人不禁侧目而叹。

每天早上,项目部值班人员都会为班组开展“安全站班会”,讲安全、教方法、解难题,通过一个个血淋淋的事故案例,对施工人员进行耳提面命、谆谆教导,让安全意识在施工人员心里扎得更牢。

“多赢”是河北工程公司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。项目部牢记“多赢”理念,下沉班组实行“包保制”,耕好责任田,守好“自留地”,实现管理人员共同策划、共同实时管理“责任田”,切实落实“一岗双责”,消除“责任田”内的危险状态和管理漏洞,确保安全、质量、进度同步高标准落地。对施工区域安全设施、个人防护用品等进行监督管理,减少个人违章率。通过旁站监督管理,可以有效地降低重要施工环节和工序的施工风险。

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抓手,积极开展安全文明施工二次策划,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贯穿于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当中,项目各级管理严格落实区域二次施工策划,强化安全生产过程管控,确保生活区、办公区、生产临建加工区、基坑作业区全部按照安全文明施工策划高标准投入使用。

“今天的现场就是明天的市场,我们的一言一行,甚至班组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整个河北工程公司。”常锋经理在项目部全体人员大会上这样说道。

项目部为施工人员配备了统一的着装,包括工作服、安全帽和安全带,以展示河北工程的良好精神面貌。在8月份的安全评比中,我方项目部得到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认可和表扬。业主单位在通报中写道:“河北工程项目部站班会组织有序,管理有力,成效明显。”

攻坚    人心齐泰山移

每一个工程节点的背后,每一个标杆项目的树立,离不开每一个电建职工爬坡过坎、闯关夺隘时的驰而不息、勇毅前行。

项目安全总监路晓军从进场伊始,开启了“暴走模式”,每天微信步数“20000+”,一圈一圈,现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。许多工人是第一次接触火电厂建设,他只能“婆婆嘴”不停地念叨:“高空作业一定要戴好安全带”“不要走神,不要有侥幸心理……”“一天下来,耳朵都要生茧子了。”安全专工魏俊乾说道。

自开工以来,樊世雄就玩起了“角色扮演”,他既是供应部长,同时兼任综合部长职务,另外还担任司机的角色。每天早上6点,樊世雄都需要起床买菜买饭,有些职工因水土不服闹起了胃病,还有的因天气炎热潮湿身上起了湿疹水泡,樊世雄就像“大保姆”一样,忙前忙后地照顾他们。大家开玩笑地说:“你要是女的,非娶你当媳妇儿。”

应业主要求,施工现场应建立钢筋笼。樊世雄白天与钢筋厂家对接,跟踪钢筋到货情况,钢筋到场后还要检查取样,晚上还要整理资料。现场与办公大厅一片“荒芜”,除了布置现场CI标识、安全文明标语,办公大厅桌椅、宣传图集,也需要他一件件落实。项目现场建设文化长廊,极大提升了企业形象;生活区是徽派建筑风格,将古典文化融入其中,食堂是明厨亮灶,每顿都有特价菜,职工对后勤生活赞不绝口……说起樊世雄,大家都竖大拇哥。

7月27日浇筑第一罐混凝土,比预定节点时间提前了3天。

8月18日除氧煤仓间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。

8月27日锅炉100t、18t塔吊基础标准节安装。

10月7日主厂房平臂吊安装完成……

事非经过不知难,成如容易却艰辛。打造标杆项目绝不是轻轻松松、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。苏轼有句话:“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”,意思是“向最难之处攻坚,追求最远大的目标”。路虽远,行则将至;事虽难,做则必成。相信池州项目一定能在扬子江畔唱响电建品牌,树立起新的标杆。









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